教学工作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周进芳:搞好思政课建设要做到三个“进一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3

本网讯记者周靖宇 报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该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进脑的效果、进一步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党委副书记周进芳在3月3日下午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教研活动时,对全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三个“进一步提高”的要求。教研活动在十堰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老师们围绕如何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认真搞好思政课教学畅谈经验,提出了建议。政法与旅游系领导班子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此项活动。

政法与旅游系主任王道国主持会议。王主任传达了省委高校工委有关文件精神,传达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加强在校生思政状况调研、撰写相关评论、推出相关研究课题等事宜作了部署。王主任说,今年的思政课建设要着重在创新教学方法,收集身边案例,优化相关网站、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

随后,思政课教师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展开深入的交流讨论。老师们认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解决学生价值观的问题,思政课堂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主阵地,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必须旗帜鲜明地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主动创新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必须坚持引导与管理相结合,重点关注关心“问题”学生,与辅导员、教学系加强沟通联系,增强学生社团活动的育人功能,形成育人合力。大家还就调查问卷的设计、思政课程考试改革、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等问题各抒己见。

党委副书记周进芳认为,思政课教师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了贡献,思政课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果。希望老师们按照“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的要求,认真搞好今后的思想课教学,努力做到三个“进一步提高”。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该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认识,塑造灵魂;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进脑的效果,贴近实际;三是进一步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加强沟通。周书记紧密结合身边的案例,就如何搞好思政课教育教学提出诸多独到见解。他认为,思政课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和个性特点确定相应的教育目标,使之或成为能够为国家做贡献的人,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至少不能成为拖累社会的人;思政课教学应该善于用贴近学生实际的具体案例丰富教学内容,将课题研究的最新成果融入教材,以深邃独特的思考引领校风学风建设,以丰富多样的网络手段来巩固扩大思政教育的影响力;思政课建设可综合运用邀请机关领导、专家学者、社会名流讲座,广泛开展时事热点讨论、指导社会实践调研、参加专业比赛等形式,引导学生成长,拓展课程影响。

周书记就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一是突出重点,加强思政课建设的规划性、操作性和时效性;二是深入学生,认真组织思政课课堂教学,就设置“开场白”、破解“先入为主”、加强“课堂管理”、了解“重点学生”、建立“沟通机制”、写好“引导性评论”等环节进行大比武,努力出成果、出业绩;三是强化制度建设,通过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实施考评考核等促进思政课建设与改革。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