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20189月在原思政课部的基础上新组建的二级学院,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教学科研机构。学院前身可以追溯到1983年成立的政治历史系;1991年其职能划归基础课部,下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2010年,根据学校机构改革需要,其职能和师资划归旅游与管理系;2013年根据党和国家统一要求,设置了独立的二级教学单位思想政治理论课部。

学院担负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有6门,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省级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校级精品课程。另外,还负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军事理论》课程。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较高,是一个奋进、友爱、和谐的团队。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较高,是一个奋进、友爱、和谐的团队。现有教工42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高级职称21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6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人才1人、省“优秀援疆干部人才”1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荆楚好老师1人、市“三八”红旗手1人、市“巾帼建功标兵”2人、学校师德标兵2名;外聘同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大学知名教授10余人;有省委宣传部“百马行动”宣讲专家6名,十堰市委讲师团成员8名,十堰市“十佳”理论宣讲员1名。

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个。设有9个教研室、4个教科研平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精品课1门;设置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大中小学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省重点网评阵地“红笔网”挂靠马院,作为马院师生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

学校高等重视对思政课的领导和管理。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体制。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制定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二级学院院长为成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自觉增强工作主动性,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良好的政策支持、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

学校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机制。校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决议能够及时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每学年到马院现场调研至少1次,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每学期至少讲授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分管领导每学期到堂听课不少于2次。学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作为学校重点课程建设,学校印发了《汉江师范学院“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实施方案》,建立了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格局。

学院成立以来,先后被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确定为“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十堰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高校;曾被省委高校工委和教育厅授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两课”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获得“特等奖”;思政课教师团队获评省级教学团队,“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获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团队荣获学校首批科研创新团队,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果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宣传报道,获评第九届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4项,市、校级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9部,发表论文100余篇。

近年来,学生在校级、省级各类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50余项。4名学生参加“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湖北省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均获奖,其中1人摘取湖北省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初中政治组一等奖桂冠。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