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最熟悉的陌生人——马克思

来源: 作者:黄娟 发布时间:2019-11-15

你对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了解多少?200年后,我们一起重新认识马克思!

mmexport1573174643960.jpg

有这样一个人

他是一座丰碑,一种主义,一种精神

还是学生时代的一道必考题

有这样一个人

你只是常常与他在书本中见面

可他又与你生活的世界紧密相连

有这样一个人

他的一生

是胸怀崇高理想

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

是不畏艰难险阻

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

是为推翻旧世界

建立新世界而不息奋斗的一生

他,就是马克思

1573775705235.png


马克思的N个“第一次”,你知道多少?

第一位老师:父亲


闻名世界的马克思没上过小学,马爸爸亨利希·马克思是他的启蒙老师。作为犹太裔律师,马爸爸思想开明。除了教儿子德语、算术和图画课程外,还经常带他去参观各种展览,游览名胜古迹,给他讲历史故事,分享世界各地的风俗和最新的要闻。

第一所大学:波恩大学

IMG_20191115_071611.jpg

▲波恩大学

马克思的“大一生活”充满了年轻人的躁动与轻狂。与贵族学生发生争执,携带被禁止武器,参与喝酒、决斗,甚至被学校关过禁闭。无奈,马爸爸安排转学,来到柏林大学,马克思从“热血愤青”变成了“学术宅男”,博览群书,23岁拿到了哲学博士学位。

第一份工作:报纸编辑


IMG_20191115_071620.jpg

▲《莱茵报》(Rheinische Zeitung)

博士毕业后,想当大学老师的马克思遇到“就业难”。一年半后,他找到了第一份工作—《莱茵报》编辑。三个月后就被任命为该报主编,但好景不长。这份报纸因民主、革命倾向被查封,工作不到一年的马克思“被辞职”。为了体现对这份报纸的感情,他将后来创办的世界上第一份马克思主义报纸命名为《新莱茵报》。

第一次见面:非常冷淡

IMG_20191115_071630.jpg

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见面,是在《莱茵报》编辑部。

出乎意料,两人并没有一见就成为好朋友,会面反而非常冷淡。为啥?因为马克思误以为恩格斯是作风浮夸的“自由人”团体的成员,而马克思特别不待见这个团体,事实上恩格斯刚刚退出该组织。直到两年后在巴黎他们才真正相互了解、建立友谊,从此开始了毕生的亲密合作和伟大友谊。

第一次流亡:迁居巴黎

IMG_20191115_071641.jpg

▲巴黎雷让斯咖啡馆

马克思的流亡之路是从1843年开始的。被辞职后,他在德国很难立足就辗转去了巴黎,又从巴黎去了布鲁塞尔,中间有段时间回到了科隆,又从科隆去了巴黎,再从巴黎到伦敦,最后在伦敦定居下来。1848年,普鲁士政府剥夺了马克思的国籍,马克思开始了35年没有国籍的生活,直到去世。所以他称自己是“世界公民”。

第一个同盟:正义者同盟

IMG_20191115_071650.jpg

▲共产党宣言

1847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应邀参加正义者同盟。随后改组同盟,并更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这是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马恩二人共同起草了,同盟的纲领《共产党宣言》。虽然没有“正义联盟”超级英雄的高强武功,但二人笔下的这份宣言,震撼并改变了全世界。后来,他领导了世界上第一个国际工人组织——国际工人协会。热情支持世界上第一次工人阶级夺取政权的革命——巴黎公社革命。


IMG_20191115_071701.jpg


第一次发现的规律和理论,基于对“旧的哲学”的批判,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阐释社会存在对于社会意识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对无产阶级的观察在《共产党宣言》中宣示人类历史发展规律。通过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资本论》中揭示资产阶级社会运动规律……马克思发现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

第一次从科学角度,解答了共产主义必然到来的原因。

第一次以剩余价值理论,推动工人阶级觉醒。

第一次为人类改造世界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1571881263950.jpg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是马克思的墓志铭。这个共产主义的“幽灵”,过去在,未来也会一直长存于在人类思想的璀璨星空!


作者:黄娟

供图:黄娟

编辑:黄娟

指导老师:毛晶玥

马院分团委(学生会)出品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